家有釣魚狂

家 有 釣 魚 狂
王傑美

我跟老公是在美東念研究所時認識的,所在城中心離海只有大約半小時車程,海邊有個知名渡假小鎮,那可是美國有錢人避暑首選。
在鎮裡,不論是參觀早期富人的華麗豪宅,或在那藍天碧海、風帆片片的美麗海灣漫步吹海風,或逛逛當地舊貨小店及碼頭邊魚市場,都是高級享受。這般的生活情趣,對我在四川長大的老公來說,實在是難忘的人生經驗,尤其是自從在岸邊發現一群一群的釣客後,他心中那嚮往海釣的小種子便迅速發芽成長,成天嚷嚷著要我陪他去釣魚,我雖然生長在高雄,但在家從來只負責吃魚,對釣魚這檔事,只停留在颱風天釣客落海的新聞畫面,總覺得釣魚麻煩又無聊,所以未曾認真考慮過他的要求。
沒想到,我們台灣同學會雖小,但卻不乏各式人才。在某次聚餐上,我們無意挖掘到釣魚魔人一名。別人難得回台灣,通常都是帶整個皮箱的台灣食品回來,他卻是直接犧牲一件大行李的空間,背一桶釣竿,外加扛一個塞滿釣具的冰箱,一路受著異樣的眼光飛回來。老公抓住機會拜師學藝,從他手上學到整套釣魚技巧後,從此也步上「釣痴」之路。不管天氣如何,只要放假或提早結束實驗的午後,他不是正在釣魚,就是在往海邊的路上。平常陪我逛街的時間,也變成了陪他去釣具店採購。他一開釣必廢寢忘食,一杆一杆不停往海裡甩,深怕浪費任何一分鐘,非得釣到伸手不見五指,才願意收竿回家。而我,每次等到海枯石爛,終於盼到他打魚歸來,正準備發洩滿腔怒火,只見他一身魚腥,掛著被夕陽曬焦的雙頰,加上因太久沒進食而乾裂的嘴唇,手裡拎著的小冰箱裡,竟然還有不少很像樣的魚唉,算了算了,不跟他生氣了!
釣回來一冰箱的魚怎麼辦哩?幸好這「釣痴」的老婆我念生化的,具解剖小動物的經驗,就靠運用我的科學精神來善後了!我們漁夫漁婦兩人組,一個刮鱗,一個去內臟兼分裝,小小的廚房瞬間瀰漫著一股魚市場的氣息。清點一下,戰績非凡,有各類魚種,其中不乏貴客,例如石斑、石鯛、藍魚等,都曾是他的竿上嘉賓。可想而知,接下來的一整個禮拜,我每天都得發揮創意,研製各式鮮魚料理。但東試西試,最喜歡的還是台灣家鄉味媽媽版本的蒸魚,再加點川味麻辣元素,一來撫慰我留學想家的心,二來也滿足我家老公的四川胃,鮮魚好滋味讓我倆連作夢都會笑,而這種小小的幸福,也是留學生賴以奮鬥的原動力!
「這麼辛苦幹嘛,去買不就好了?!」,爸媽不捨地嘀咕,其實幸福的台灣人還真不懂在美國生活的無奈。美國一般的連鎖超市海鮮種類少,通常不出蝦子、鮭魚、鯽魚、鯰魚這幾樣,而且大都已經人工處理過了;魚,一片一片的賣,蝦,沒頭沒殼而且已經燙熟,蛤肉,也都被挖出來,湯湯水水的裝在塑膠盒裡賣看了就味口盡失。雖然到高級一點的超市,偶爾可以見到賣整尾全魚,但價格高不可攀,就如老公釣到的黑海鱸,超市竟然標價一磅要十三塊美金,而且不論大小或新鮮度都比不上。 這時想想,我這個「釣痴」老公,前前後後幫家裡省下的菜錢,還是挺可觀的!
自從畢業搬離東岸後,我倆忙於工作,老公已經快兩年沒碰釣竿了,加上之前與我一起看了幾集沈文程的釣魚節目,他現在最大願望就是能在台灣海釣,見識見識台灣海域裡的各式猛魚巨怪。在此敬告諸位台灣釣友,日後釣魚時,若碰到一名聽不懂台語,且長相沒有台灣味的年輕男子,請念在他是台灣女婿的份上,麻煩釣友們多幫忙指教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