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★★投稿獲登: 塞翁無孫 焉知非福

😀😀😀驚喜!! 三個多月前的投稿,今天上報了!
   這時代「 無孫族」儼然已成新族群,藉版面抒發感概,一來苦中作樂自我解嘲,二來也是另類團體療癒取暖啦!
   刊登於聯合報副刊2022/06/09
https://udn.com/news/amp/story/12662/6370173

 「 恭喜,恭喜!」, 群組上又有人升格為嬤的喜訊,隨即賀聲如龍,曾渴望抱孫的我倆,如今已雲淡風清,淡然以對,就像糾結的線團,終於釐清,回首歷程點滴於心!
     猶記十年前婚禮上,郎才女貌加上雙留美博士的光環,可是羨煞滿場賓客,聲聲「早生貴子」 的祝福,聽得我倆飄飄然,照理說,來年就有個聰明金孫可獻寶啦,忍不住竊笑,滿心期待.
     隨著川婿到內陸任職的女兒,依然如在美時期,天天與她的麻吉老爸視訊話家常,不過,雖說無所不談,就是沒有釋出半點我們「預期」的動靜;皇帝不急,急死太監,按耐不住旁敲側擊,一窺她的想法;沒想到,她有個新女性主義的婆婆,自身因生子受困家庭,被迫放棄理想,同為女人,她不希望媳婦重蹈她的遺憾,早就表態支持女兒發展生涯,生育不是必然,這讓女兒如吃定心丸,加上她堅持「 亂世」 不宜生養孩子,我們雖難認同卻也無奈,心裡就像缺了角般失落惆悵.
    就這樣一年,二年,三年倏忽而過,不過,我們也沒放棄,力圖翻盤, 三不五時傳些同學朋友逗弄萌孫的幸福照刺激一下,她則回傳她大學同學婚前光鮮與當媽後狼狽的落差照,表達感慨唏噓,並慶幸自己的選擇.
    期間,我們也曾臆測「 頂客族」背後,或許是高優越感的女兒,有不孕的難言之隱?! 委婉的試探關問, 立即遭來女兒怒吼自清,「 我是不~想~生,不是不能生!」,自討沒趣的我倆頓時噤聲!
     眼看女兒年過35,再不生,就要成高齡產婦了,焦慮的傳些凍卵資訊給她參考,結果也是「 已讀不回」,白費苦心!
      倆老就此覺悟,夢碎成局,「 當阿公阿嬤了沒?!」,「女兒不想生, 就隨緣啦!」,面對周遭的關心,漸漸坦然接受,一語帶過;不過,當跳脫「 求孫」的糾結後,這才發現原來「 無孫」並非全盤皆輸,好處可多呢!
      首先不用擔心女兒對我們的關愛,會因孫子而減損,尤其父女素來情深,她發揮母愛移情效應,寵老爸如子,除了常常給家裡換新家電,安排清潔服務外,包辦她老爸的一身穿戴,金援興趣活動等,予取予求無上限,還不斷在視訊上提醒老爸,常上網站商城逛逛,喜歡什麼就放購物車,她一陣子就會結帳,整箱給我們寄回來,女兒的孝心,令人欣慰也倍感幸福!
    其次,正因沒有養育孩子的羈絆,倆人閒暇任出遊,同時女兒也得以全力朝專業發展,依計畫努力衝刺逐步圓夢,自我實現樂在其中,我們也引以為榮.
     再則,沒有阿公阿嬤帶孫的「 甜蜜負擔」,我倆退休後自由自在,說走就走遨遊四海,樂享金色人生,也羨煞「顧孫」一族.
      誠然,兒子「不婚」,女兒「 不生」,在在顛覆我倆根深蒂固的人生節奏,然而,塞翁無孫,焉知非福?!得失一線間,尊重每個人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,回歸人生追求的本質~「 快樂」, 這才是價值所在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