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31-05/19(六)~Wieliczka Salt Mine維利茲卡鹽礦/「It means a lot!」美妝店的動容相遇

■交通--Krakow巴士總站/巴士↔Wieliczka Salt Mine維利茲卡鹽礦
■住宿-【Krakow克拉克夫】Topola (托波拉公寓)---€63/261ZL/無餐【Gdansk格但斯克】---D2/2

■再納世界遺產~Wieliczka Salt Mine鹽礦
   之所以安排克拉克夫Krokow前後共4天,主要就是為了親睹3座世界遺產,克拉克夫舊城,Wieliczka Salt Mine維利茲卡鹽礦,以及奧斯威辛集中營。
    早上搭小巴前往, 和同車一對陸客夫妻閒聊時間飛快,~~

約40分鐘,就來到了位於克拉克夫近郊的Wieliczka Salt Mine鹽礦,剛好是人潮空檔,很快就買了2張貴森森的含導覽門票(每人89波幣,約臺幣800元),11:00英文導遊就帶著我們這組約25人沿着木梯,宛如下「18層地獄」,直下300多米深的超級大鹽礦坑後,才開始為時2小時的步行導覽參觀~






依了解這個巨大鹽礦,從13世紀起就開始運作,迄今已有七百年的歷史(目前已基本停產)。鹽礦有327米深,超過300公里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整個鹽礦中有無數房間、禮拜堂、雕塑和地下湖泊等,宛如一座地下城市。於1978年登錄為世界遺產。最令人嘖嘖稱奇的,莫過於那個華麗的大教堂,好幾座懸吊的巨型鹽礦水晶燈閃閃發光,讓人彷彿置身在宮廷舞池般,與王子貴族們翩翩起舞呢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據說現在開放參觀的區域,仍僅僅是整個鹽礦區的1/100,其規模之大,難以想像~
   而鹽礦開採時期,是屬於皇室取用不盡的「聚寶盆」,而今,儘管停工,價值不減,化身則為波蘭政府的「金庫」,大賺觀光財,無論今昔,Wieliczka Salt Mine鹽礦始終「金光閃閃」啊!



      
返程後,陸續發生兩件讓情緒激盪起伏的「意外」,迄今餘波盪漾…………


●千鈞一髮!克拉克夫公車驚魂記~
   午後,世界遺產Wieliczka維利奇卡鹽礦參觀結束,回程公車巴士擠滿回了市中心的遊客,大家如沙丁魚般動彈不得,心裡納悶與著急的是,原本打算上向司機買票卻不成,只見打孔機,那大家票從何處來?再看,一路各站乘客上下自如的,大家似乎也沒票,但好像也很鎮定,難道是克拉克夫政府的好康免費公車~

   不過,手中沒票,總感心虛不安,突然想起第一天從華沙機場入市區,就是搭類似公車,當時為了車上購票機只收信用卡,還折騰半天滿身大汗才搞定票,或許這公車也是如此機制吧?!從人群縫隙望去,車身一旁,果然有個疑似機器,如獲至寶般,不管三七二十一的,一路「excuse me !」的硬是擠了過去,這購票機還可收現金呢!買到後,憑經驗,立即塞入打洞機「啟用」,這下才如釋重負的,「擠」回老公身邊,得意的「秀成果」!

    萬萬沒想到,下一分鐘,突然聽到「ID , passport! …」,回頭看,天啊! 哪時冒出的兩個查票員,正狠狠的要求我們前頭沒票的遊客拿出證件,準備重罰,同時,還借我手中的票當輔助說明,就像我是模範乘客般,天知道,就差這一分鐘,我也是「階下囚」了!
    歐洲交通就是如此,看似買票與否任憑人心,殊不知,查票突襲神出鬼沒,萬一被歹,花大錢,丟顏面,也大損國家形象啊!


●Rossmann 美妝店的動容相遇~
Rossmann是歐洲的連鎖「屈臣氏」,開架且平價的美妝保養品,無論在哪個國家,都很受當地女性歡迎;來波蘭之前,就聽網友推薦波蘭必逛必買的Rossmann, 下午提早走完行程,樂得利用空檔到設於火車站內的大型mall一逛!一看到熟悉的Rossmann,立即閃入,這個琳琅滿目的保養品開架區,不僅品牌繁多,價格親民,約從200多到500多臺幣,且都專業的表示專屬年齡,從20以下,30+,40+,50+,60+,甚至70+都有,真是讓人大看開眼界,忍不住想把「熟齡區」一網打盡~





 想到行李負重,很節制的挑了幾樣去結帳,沒想到這位櫃檯小姐很好心的提醒我,現在有買2送2活動,太棒了,她沒時間幫我弄,特地找個同事來協助我下載Rose Mann app以認證,懊惱的是,網路龜速,壓根載不下來,我們決定回公寓用wifi 搞定!
半小時後重返Rossmann,結帳時,原本那位櫃檯小姐已輪值到刷卡區服務,看到我,立即主動過來幫忙,先教我註冊Rossmann,登錄掃碼,又幫我嘗試哪種四件組合是最划算省錢方式~~
一位每天面對索然無味又忙碌不堪的結帳櫃檯小姐,卻願意為我這個素昧平生,也買不多的異國客人如此不嫌煩耐心的服務,感動的不再是省下的錢,而是那份暖暖的人情與溫度~
    
「我們來自台灣,非常感謝!」
我撈出隨身備用的台灣紀念鑰匙圈,折返Rossmann, 誠摯的當面送給她並再次道謝,
“那意義重大!
她一時不敢置信,激情驚喜的擁抱我,
,剎那間,彼此激動,眼角泛光,她認為她僅是做了本分的事情, 協助爭取顧客權益罷了, 此時,助人與被助間,擦出人性最美的善與光~

晚上再享
好吃便宜又方便的煎BBQ雞腿/翅, 期待明天的滑雪度假山城-ZAKOPANE囉!~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